換湯也要換藥

外科銀蛋的最後一天是值週日病房班!

這也是我最最最討厭的值班!連我這麼耐操又任勞任怨的人,光是用想的都深感非常「阿雜」!不過也沒辦法啦!只好認命接受唄!

這週比之前一次的週日病房班好一點。上回我光是一個病房的藥就換到兩三點,肚子餓不說,腰都快直不起來了!而這次我只換到一點就告一段落了!(雖然下午仍有一堆心電圖要作,白天除了吃飯幾乎沒啥時間坐下……。)但是上次我還要準備星期一的晨會報告,身體的疲憊還有心裡的壓力呀!

其實我不討厭換藥啦!討厭的是半夜被叫醒換個明明可以早點通知的藥、或是根本不需要我換的藥(像是小小的2x2紗布就蓋得住的簡單換藥的傷口)。畢竟換藥是種利人利己的事,對病人越好,仔細觀察傷口,會滲就蓋厚點,就比較不會常常被call;髒的傷口清乾淨些,他比較不會感染,就能早點不需要再幫他換藥。

不過,這個週日不知為何,或許是颱風威力強大,外頭下著雨,裡面病房的好幾個病人的傷口也很容易濕。所以我不斷地接到「傷口滲濕」的電話,然後努力換藥……。有個病人甚至還沒到半夜我都換了四五次了!即便我已經蓋得很厚了,傷口還是一直有液體流出來,我也只好嘆口氣,推著換藥車離開後,無奈地等著下一通電話。

但實在太疲累了,所以就讓我偷渡一下抱怨文吧!和同學聊到換藥,發現大家最討厭的並不是多麽難換、多麽髒的傷口(我曾經一個晚上換了某病人兩次「滿肚子大便」的傷口,因為他老婆沒把腸造口貼緊,累積的便便就從旁邊的縫隙漏了出來。我努力地盡量幫他清乾淨怕感染,而病人還很厲害地繼續睡@@,結果幾個小時後又發生一次orz),最討厭的反而是那種明明自己可以動、或是有家屬可以幫忙,但卻躺著看電視講電話像個大爺似的,稍微調整一下姿勢方便換藥都不願意的人!遇到這種的,雖然我還是很和善、默默地盡好自己的本分,可是心裡忍不住會碎念「我又不是你家女傭,就算是也不需要這麼卑微吧!我領兩百塊的值班費得連續三十幾個小時待在醫院,連交通費和便當錢都不夠了,根本是倒貼來當義工的!稍微讓我方便為你做事很困難嗎?= ="」

唉,或許這也是為何會感覺醫護人員難為的點了!遇到態度不好的人們,也只能打不還手、罵不還口,還要笑臉迎人。雖然我沒遇到真的很奧的病人,大多數的人也都很有禮貌很可愛,但是只要遇上一個跟袋鼠一樣徹底澳洲的人,就會心情壞上一陣子呀!

我想努力地推己及人,但也希望別人也能將心比心!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