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暖之心

今天中午吃飯時和同學們討論到了非洲,可能是因為昨天傅志遠醫師講到宋瑞祥醫師曾問他要不要一起去。

突然想起那些在馬拉威的片段,當初的我不敢去印度,卻很想去非洲 。(因為印度亂而非洲只是貧,但兩三年後的我卻還是去了印度貧窮髒亂的加爾各答,還很喜歡印度:P)。愛擔心的老媽那時心臟還沒被她瘋女兒養強壯,當然要反對一下,最後搬出了老爸來試圖阻擋,「你爸說好的話就讓你去。」,哪知老爸只是淡淡的說「去就讓她去啊!」
 
所以我就這麼去了非洲的溫暖之心--Malawi. 有人說我很勇敢(當我後來要休學一年去英國時,人們也是這麼說著)。可是實際上的我,一點也不勇敢,只是當時相較於荒蕪的非洲草原,我更害怕著茫然的未來,我害怕自己不適合醫學這條路,我害怕自己找不到自己的目標。我沒有什麼過人的情操,想去幫助非洲的孩子們,我是為了自己而走上這條路的,我期待在面對非洲時得到一種天啟。

或許是這樣的心態吧!每每回想起總覺得自己沒有準備好就去了,然而實際上自己想像的怎麼也不會是真實,非得要真的面對了,才知欠缺了什麼。
 
當初一點臨床接觸都沒有的我,能做的相當有限,就只是跑跑腿,準備點衛教課程。但那些善良的人們卻深信著我們能幫助他們。即便是村裡最德高望重的長老,對我這麼一個小丫頭,也像對待大人物一般。面對這麼樣毫無懷疑的信任,我感動而心虛。或許相較於那些飢貧卻樂天的人們,我才是得到很多很多的那個人。我所期待的天啟沒有出現,我沒有在一夕之間就頓悟了什麼。然而,非洲的溫暖之心確實填注了我。
 
或許有時候只需要一個沒理由的衝動,便已足夠了!我是如此幸運,雖然總是有著任性的固執,但人與人的善良和真誠卻總是圍繞著我。 我愛那樣的簡單而無需理由。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