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 再一次心動

More about 再一次心動

再一次心動Heart of the Matter

以兩個女人的觀點來敘述整個事件的發展過程。泰莎嫁給了一名小兒整型外科醫師,原本有著幸福快樂的家庭,而身為職業婦女的她,為了能多投入一點家庭生活而辭去了工作。而薇樂莉——堅強卻又脆弱的單親媽媽,在兒子查理被燙傷之後,原本已經封閉起來的心,被查理的主治醫師尼克深深吸引,然而,尼克卻正好是泰莎的丈夫……。

看這本書時,我忍不住一直碎碎念,因為有種「怎麼可以這樣」的憤怒(好像入戲太深了XD)。我這個人很隨和,很多事都很OK,但男人只要劈腿就沒救了!我從來不認為這種三角戀情該是兩個女人的戰爭,得到最多好處的是那個不忠還自以為可以選擇的男人!這實在太沒有天理了!大頭管不住小頭的話,這種男人哪裡值得被這麼多人愛?

呵,發洩完了之後,還是得回歸正題。以下有雷。

我想先說說尼克,因為他是我最有意見的人:P 其實書裡描繪的外科醫師生活還滿貼切的,外科醫師的家庭生活就是沒有家庭生活。在結婚紀念日的晚上,可能因為一通電話就得回到醫院。(雖然我不知道外國的主治醫生這麼歹命,沒有住院醫師先幫他處理一下?@@”)有人說,外科醫師容易外遇,這我相信。因為一個一天十幾個小時都耗在醫院裡的人,看到病人的時間說不定都還比看到家人的時間多好幾倍,身邊又有不少護士美眉(雖然護士可能也不喜歡醫生:P)。這真的還滿令人無奈的吧!

不過,生命中本來就有各種高潮低潮,當家庭關係出了問題時,時間不該被拿來當作藉口,最終還是有沒有心的問題罷了!明明知道自己有了家庭、有著良好的聲譽,卻仍和病人家屬發生關係,這是醫學倫理的大忌,也是逃避了現實和規避道德責任。還有很多更好的選擇,不是嗎?直到驚覺可能會失去了泰莎和家庭,才痛下決心,倘若在最初的時刻,有多花一點心思,這樣的結果在發生之前便已可以猜想得到,卻又何必此刻才悔不當初呢?回頭,是真的體悟到誰是自己的真愛,或者只是害怕失去?

而泰莎,其實就一個醫生娘來說,她已經表現得相當盡責了。在沒有丈夫陪伴時不哭不鬧,選擇相信支持和體貼,只想盡力扮演好超級媽媽。可惜人生不是做對的事就會有好的結果,不能事事盡如人意。對於被自己最相信的人背叛後該怎麼做呢?即便我認為信任這種東西一旦破碎了,不管怎麼努力彌補,依舊會有著永遠的傷痕。然而,面對這麼多年、這麼深的感情,豈是說斷就斷?我喜歡最後泰莎和尼克攤牌時所說的:「就算回來,以後都不一樣了。」再也無法和過去一樣了。但是,如果能夠當作一個新的開始,或許會更好?心底這麼期盼著,但是,真的有可能嗎?泰莎或許會像她母親一樣永遠懷疑著丈夫出軌,而尼克要怎麼說服泰莎再一次相信他?泰莎又該怎麼說服自己相信尼克?

薇樂莉,堅強又脆弱的薇樂莉。即便一方面同情她的辛苦和孤獨,另一方面而言她卻也是整個故事中另一個放任感覺而使事情一發不可收拾的人。明知這樣不對,明知道這樣不負責任,明知道弄得不好連查理都可能被牽扯下去,然而,她依舊被這樣愛戀的感覺衝昏了頭。我不知道到底該不該苛責她,人從來不是一種只有理性的動物,但是,人與動物最大的不同便是理性。愛情是盲目的。但決定要不要向下縱身一跳的人,終究還是自己。

要不要原諒?要不要原諒外遇的丈夫?要不要原諒傷害自己孩子的人?原諒第三者,原諒可能也在某個環節犯錯了的自己?失和的家庭、外遇的三角戀情,這些都不是太過於新鮮的議題,但當從兩個女人的角度來看時,我們可以清清楚楚地看到整個事情的開展,也可以看到她們的心情如何轉變,同時也看到了她們碎了一地的心碎。明明理智說著要做出最正確的決定,但是那樣的酸楚卻也令人不忍苛責。畢竟這就是人吶,有著又愛又恨的牽扯、又從來不是那麽地黑白分明。

附上India Arie的Heart of the Matter這首歌,不知道作者是否也喜歡這首歌,但是歌詞卻也相當貼切。

I've been tryin' to get down to the Heart of the Matter

So I'm thinkin' about forgiveness
Forgiveness
Even if you don't love me anymore
Even if you don't love me anymore

India Arie- Heart of the Matter
  • 感謝馥林文化提供試讀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