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在想念……

今天我想念我的杯杯。當然不是啥杯子,而是我負責的那個伯伯。

或許其實我是一個很多愁善感的人?只是習慣用一種冷靜理性的態度去面對別人。所以我不是會很快和人很熟的人,也不是會和很多人很熟的人。可能是因為我不相信永遠吧!沒有什麼是永恆不變的,但我卻又那麼地希望找尋某種永恆,可以義無反顧地去相信。所以,我害怕失望。所以,我害怕和人建立太過親密的關係。因為我想相信卻又理智地告訴自己不可以盲目相信。

今天我去看他。這兩個禮拜來我都找會找他聊聊天。雖然有的時候真的是相看無語,「你今天好嗎?」「睡得好嗎?」「有沒有什麼問題?」問完了這些routine的問題,沒特別的話也就有些詞窮了。所以我只好盡量想個相關的話題,但又在心裡忖度著要怎麼拿捏界線。

我喜歡精神科也不喜歡精神科。我喜歡人跟人可以很坦誠地聊天,雖然有時病人一下子將這麼赤裸裸的個人想法攤開來讓人檢視,仍讓我有些不自在。但這樣的信任卻又很令我感動(我太容易感動了嗎?)然而,我不喜歡在聽了這麼多人的故事、背景和想法之後,又必須以一個旁觀者的角度分析、再分析。在建立信任關係的那一刻,又必須同時當個觀察者,令我感到有些矛盾。不能直接評斷他們的想法、要用同理心去理解,治療時卻又必須想盡辦法去改變他們的思想。我有種自己所學和行為背叛自己表現態度的做作違和感。

然後,當你已經大概瞭解了一個人。他的家庭、他的工作、他的夢想、痛苦和困擾。能幫他的有限。而且,你是醫者不是朋友,即便要盡量以一個朋友的態度去瞭解他。而身為見習學生,更是來來去去,只是萍水相逢。聽聽他的人生吧!這是可以從中學習的案例……之一。

杯杯早上在得知我只待到今天後,他脫口而出:「那可以給我你的電話嗎?」我正猶豫著該怎麼開口拒絕。他見我遲疑便直接笑著說「開玩笑的。」可是我有些難過,因為他一直都很孤獨,在這些機構中來來去去,我甚至也可以預見他剩餘的一生。可是他只是說了:「我想抽煙。」

雖然我總覺得看到那些長久又良好的醫病關係很好,但人總有悲歡離合,我有些猶豫……。不管怎樣,希望杯杯以後好好吃藥,身體健康。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