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enwich格林威治一日遊

打從國中地理課,格林威治天文台的鼎鼎大名可說是如雷貫耳。而我身處於這個「經度零度」的地方,一直很想去看看它的廬山真面目囉!

格林威治離倫敦中心沒有很遠,我原本打算坐地鐵去的,到了Elephant & Castle搭公車卻發現有車可以直接到Greenwich,所以我也就樂得不轉車啦!


這天天氣很好,藍藍的天、白白的雲,還有清風徐徐。格林威治雖然離倫敦很近,卻沒有倫敦那種市囂喧鬧,而是個適合漫步的郊區。由於我到的當天是星期一,所以很可惜的市集沒有什麼人,看起來門可羅雀。我主要的目的當然是格林威治天文台,但是在去天文台之前,我先去了另外兩個Museum--National Maritime Museum和The Queen's House。其實這三個地方的簡章是一起的,位置也很相近,都在Greenwich Park裡邊。


National Maritime Museum


顧名思義,它是一間與航海有關的博物館。裡面有各種與海事有關的收藏,包括船隻模型、船上的用具等等。還有介紹潮汐、季風、風速等等的一些互動式影像。很適合帶小朋友來玩兒(話說當天也有許多小朋友來校外教學)。

The Queen's House

這間房子是為了英格蘭國王James I的老婆Anne蓋的, 建築物本身的設計也是很有意義的。它是屬於英國都德王宮在格林威治的附屬建築(好吧,其實我也搞不清楚歷史)。裡面館藏是一些繪畫作品,不少也和航海有關。我還去聽了一小段的解說,那個解說員杯杯講了有關海盜的歷史故事,實在是太複雜了,讓我有聽沒有懂,只大概知道就是海盜和英格蘭人打來打去,然後還從非洲抓來了黑人當奴隸,後來雖然有些黑人可以得到自由,某些教會會幫忙黑人回家,但如果黑人媽媽不是信基督教,她的北鼻就不能回去,然後一大堆人吵來吵去。反正就是一場種族、信仰、利益糾格而導致的戰亂歷史。只能說……人號稱萬物之靈,卻會做出許多無謂的爭戰,真令人無奈呀!

Royal Observatory天文台!!



鼎鼎大名的格林威治天文台在Greenwich Park上的小山丘。裡面當然有介紹一些測量儀器、經緯度計算、天文知識,還有一座很大的望遠鏡。給我的感覺是有點像台中科博館的某一館啦!而且……我不知道哪條神經不對,決定去看了一個它裡面的劇場,票價七鎊,學生打折後四鎊,內容是介紹恆星的一生。其實還滿有趣的啦,只是那是個很小型的圓頂劇場(比台中科博館的太空劇場小很多)。座位範圍沒有很大,又要抬頭看,壓迫感滿重的,影片是從夏季大三角開始講起,然後提到太陽的組成,我中間看到一半不知不覺地就睡著了,然後又醒來,醒來時它已經講到恆星死掉會變成白矮星或紅巨星。嗯,比起來我還是覺得台中科博館的設備好非常多,然後它講的是我已經知道的東西(不知道的我也沒聽懂XD),所以有點浪費錢吧!但是想想看了三個博物館都免費入場,花了四鎊就當作一點支持吧!


總之,格林威治是個感覺不錯的地方,離倫敦又交通方便,有機會應該會想要再去一次囉!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