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蘇格蘭〕Day 1:Edinburgh

坐了整夜的夜車,雖然整整路程有將近八小時,但一路上Coach走走停停,我選了個還滿前面的位置,每每當司機停車熄火,一打開車門,那外頭襲來的寒風總令我不得不清醒。因此即使我不斷地陷入昏迷,一路上仍睡得不太安穩。

到達愛丁堡時已經七點多了,天色已亮,Coach上太過溫暖,即便我已經穿了一堆衣服外加兩件外套,一下車,依舊是冷得發抖。走出巴士總站,我打了電話給好心收留我的沙發主——孟芳,回想著之前查Google map的印象,背著我沈重塞滿冬天衣物的大背包,朝著她家前進,而路上還有些薄薄的積雪未融呢!

對於愛丁堡的第一個印象,除了冷的要命之外,和倫敦這個大城市的確有著很不同的感覺。許是還早的關係,人車不多,有些道路依舊維持著鋪石子路,史考特紀念塔(Scott Monument)以一種非常獨特的姿態佇立在城市中心,黑灰色的尖塔指引著人們。平日身處於大城市裡的喧鬧,來到這個古老而充滿自己風格的城市,我有著預感會喜歡上這兒。




到孟芳家放了行李,還讓她招待了土司加nutella(超好吃的一種巧克力醬,就像金沙裡面軟又香濃的那層)之後,我便急忙開始了我的愛丁堡旅程。孟芳家離愛丁堡大學很近,也離市區不遠,但若用步行的,走至市中心也要二三十分鐘。反正時間還早,我便徒步前進。來時尚未開店的商店也都開始營業,但我一心急著進城觀光,反正要買紀念品還有的是機會。

不太熟悉道路,小小迷路了一下之後,我先到了information centre要張地圖,並且順便訂了Loch ness的highland tour。今日最重要的行程當然是Edinburgh Castle啦!那兒可是從前愛蘇格蘭國王的歷代居所呢!我慢慢地從皇家哩大道(Royal Mile)上朝著城堡的方向前進,Royal Mile可說是愛丁堡舊市區的主要街道,鋪著石子的道路兩旁是一間間的石造房舍,當然還有許許多多的紀念品店啦!不得不提一下的是,Royal Mile上還有許多的小巷道(close),這些巷弄都有自己的名稱,甚至還有各種傳說鬼故事呢!我發揮觀光客的精神,看到有趣的店便進去逛逛,紀念品大多是蘇格蘭著名的格子商品,有服裝、圍巾等等,還有蘇格蘭有名的Walker奶油餅乾。雖然逛了好幾家都差不多,但我還是忍不住東逛西逛,雖然才第一天不打算買紀念品,但總是要研究研究一下咩。


【愛丁堡巷弄Close小故事】

中世紀的時候,為了連接城堡和聖魯德皇宮,鋪了這條石子路Royal Mile,路上這些石造建築,這些Royal Mile的房舍都滿高的,大概有五六層高,可以說是當時的高樓大廈了。當時的人們生活條件不太好,也沒有什麼排水設施之類的,排泄物就都用個大桶子裝起來,住在樓上的人要清除這些排泄物,最方便的方法,當然是……直接往樓下倒。統治者為了維持市容,還規定了白天某些時候不可以倒這些穢物。然而時間一到,當你聽到頭頂上方傳來「齁—哩—嗚—」(意思是「注意唷!」)的時候,請不要抬頭望上看,趕快落跑才是!否則……,嘿嘿,恭喜你「黃袍加身」啦!
還沒走到城堡,就已經是午餐時間了,我摸著有些飢腸轆轆的肚子,決定去吃蘇格蘭鼎鼎大名的Haggis,之前我早已經查好資料,網路上首推在Grassmarket的「The Last Drop」,但我方向感不甚好,加上一路逛街,不知道該往哪裡走去。俗話說「路生在嘴上」,我決定尋求看起來很和善的蘇格蘭路人。本以為「The Last Drop」應該滿有名的,但是詢問了幾個人都不太知道,有個小姐很清楚明白的跟我說往前走右轉再右轉,我走著走著卻覺得很奇怪,印象中不該是這個方向呀!最後我總算遇到一個好心的婦人,她雖然不知道「The Last Drop」在哪裡,卻正確地指引我到了Grassmarket(其實離我原本的位置不會很遠呀!),我一個東方女生走進店裡雖然看來有些奇怪,不過當時不是當地的用餐時間人沒很多,又反正我是觀光客,我是要來出錢吃好料,也就大大方方地一屁股坐下開始點餐囉!

有人跟我說店名的典故是死刑犯再被吊死前,不管怎樣也要品嚐最後一滴的威士忌。但真正的典故似乎是從前公開吊死刑犯的位置就在Grassmarket,也就是這家店的正對面囉!(愛丁堡真是到處充滿故事呀!)反正呢,我要吃好吃的Haggis,這家店還滿平價的,還有份量較少的輕食可以選擇呢!由於愛丁堡實在太冷了,雖然覺得有點蠢,都來了愛丁堡,除了Haggis我還是點了熱巧克力!Haggis的口味真的真的超級好吃的啦!大推!我吃得一乾二淨還意猶未竟!

吃飽飯足了,好不容易才來到愛丁堡威名遠播的城堡!城堡坐落於山丘上,維持著一種古樸的外觀,從上頭可以眺望整個愛丁堡的市容。「愛丁堡的巨大賺錢機器」這個稱號也不是浪得虛名,原本想租個Audio guide的我,在詢問了一點也不便宜學生價後,摸摸鼻子決定還是自己慢慢觀賞就好。城堡還滿大的,不同於那些金碧輝煌的歐式城堡,樸拙的石造建築令我想起了「山寨」的感覺。裡頭有許多建築的房間都有開放,就像許多不同主題的博物館,講述的是從前蘇格蘭的歷史血淚。我對其歷史非常不熟,只知道的是蘇格蘭和英格蘭從前常常打架,一開始都是蘇格蘭贏得多,但後來變成英格蘭成了贏家。即使現在都已經是英國的一部分,還時有所聞蘇格蘭人自豪於自身文化,不屑被認為與英格蘭人相同。

我還滿喜歡城堡的,站在這兒,聽著一些或許不甚瞭解的故事,卻也能遙想從前,在這個美麗城市裡發生的種種,那些熱血的、悲傷的、無奈的卻又動人的過往。也許是蘇格蘭依舊存留著某種野性,那樣直爽的生氣勃勃,如此吸引著我。

看完城堡也差不多四點多了,天色已經慢慢變暗,我走下山坡,到National Gallery of Scotland稍微踅了一圈(它五點就關門了,除了歐洲的繪畫,地下一樓有特別一區是蘇格蘭的作品)。然後就直接到廣場上的Christmas Market。之前沒看過Christmas Market,因此我很興奮地東看西瞧,發現有很多有趣的小玩意兒和裝飾品。當然也少不了賣食物攤位囉!據說Christmas Market是從德國傳來的,所以很多都是模仿德國的市集,連食物名稱都用德文寫,底下才有小小的英文解釋(還滿多此一舉的嘛!)我看到有賣聖誕節酒的攤位,除了之前喝過的mulled wine外還有許許多多的種類,好奇加上寒冷,我點了Heidi(因為project runway?),它是加了藍莓酒的一種調酒,不知道是因為空腹喝酒或是它太烈了,喝下後雖然四肢立刻暖和起來,卻也有些頭昏。我可是從來沒有喝醉過耶!雖然不常喝也都喝不多,但這樣的感覺卻是第一次,心想著晚上我要去參加聽起來很好玩的Ghost tour啦!怎麼可以被一杯酒破壞呢?所以趕快又買了Chips吃,吃完後也許是心理作用,也可能是真的有用?總之感覺上好多了。(雖然有點暈暈暖暖的感覺還滿好的:P)

Ghost Tour是愛丁堡觀光另一個奇妙的東西,愛丁堡這個古老充滿話題的城市,也處處充滿著鬼故事。哈,據information centre人員的說法,有些tour還會有costplay來嚇人呢!於是我滿懷興奮地要參加這個另類夜教啦!不過很失望的是,當我走到集合地點時,卻沒有什麼人,帶領的那位身穿黑袍的先生,跟我說抱歉要至少四人才能成行,要我等會再來或去參加別處另外類似的tour。我當然很不死心囉,都來到愛丁堡了,我要玩夜教啦!於是一個小時過後,我到另外一個tour的集合地點,那兒可就多了許多人(看來是之前那個tour的公關宣傳太差了),大家都很興致勃勃。付了錢之後,帶領的女士就開始把我們引領到各個地方說故事啦!這個tour雖然沒有costplay,也非常地不可怕,大家都很開心,沒有人真的在聽到「這裡以前是刑場,吊死了很多人」之類的話後受到驚嚇。而我也不怎麼害怕,因為我想說那些鬼若是要嚇我,可能會溝通不良而放棄吧!雖然沒有夜教的fu,但那個女士真的很會說故事,音調起伏很引人入勝。最後她帶領大家走到了一個地下的密道,在那兒結束了旅程。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