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L行前] 申請Clinical Neuroscience

剛決定出國時很低調,比較確定之後才告知了身邊的人。雖現在已沒有刻意隱瞞,但似乎還是過於神秘,偶爾被詢問一些問題,所以就來講講唄!

雖說醫師再進修的人不在少數,主治醫師時念個碩博士的大有人在。然而,即便心中或多或少有著出國的那個想望,拿到UCL的offer時仍然覺得有些不真實感。

去年整年都在準備著神專考試。年底總算順利通過,拿到神經專科醫師執照。一直猶豫著是否該申請出國。一來,已經年底,若是要下個年度入學,許許多多要準備的事項時間上相當緊迫;二來,拿到專科意味著住院醫師生涯所剩無幾,未來的方向如何仍需要思考;再者,現實考量自己也已經年過而立之年,雖略有存款,出國所需花費的時間金錢是否值得?

幾經考量,決定先準備英文考試,不管決定如何,至少可以學個英文。過完年,臨床工作的忙錄和自己的猶豫不決仍拖拖拉拉了一鎮子。因為知道申請美國學校一定來不及,便鎖定英國。因為時間金錢的考量,只設定了碩士,而非要三四年以上的博士。

把幾個排名前面大學的神經科學和神經學相關科系全看了一遍。其實之前已經住過倫敦,雖然倫敦學院大學(University Colledge London, UCL)在神經科學領域裡是執牛耳的地位:神經科的人必然聽過大名鼎鼎的Queen Square,許多教科書上的人名(帕金森等等)都是從這個地方開始了神經學的研究。雖然如此,倫敦消費之高還是令人有些卻步。同時也嚮往著牛津劍橋的學院和美麗校園,所以其實原先是想放棄UCL。

但是,仔細去看了課程內容,發現吸引自己的仍是UCL的臨床神經科學(Clinical Neuroscience)。神經學(Neurology)才剛念了許多,想學習一些基礎科學,卻又不想與臨床脫節。以研究領域來說,UCL從神經退化性疾病、癲癇、神經影像學、動作障礙等等各方面都有人在做,比其他學校要來得多樣性。看來看去,也還是鎖定了UCL Clinical Neuroscience MSc的課程。

到了三月,總算真正開始準備申請資料。一開始也有想要找代辦省事。但自己的龜毛個性,最後還是決定自己來比較放心。其實學校申請的網站也有PDF檔的申請說明,裡面有著各個步驟的詳細圖解。申請步驟不難,難的是寫自傳(personal statement)和履歷(CV)。

拜現今科技發達之賜,網路上有許多資源可以幫忙。我把幾個搜尋到的中英文相關網站都看過了一遍。CV相對簡單,自己大學七年參加過許多各式各樣的社團和國內外志工,幾年的工作經驗和發表(雖然不是太厲害、上不太了檯面),但要填滿兩張A4算是容易,還得加以刪減排版一番。Personal Statement則是費了一番功夫。一般格式大多是依序寫動機、經歷、學習目標、未來展望等,即使有許多經歷可以寫,要如何不寫得流水帳也是得好好規劃。

我第一段寫了因為走了神經科,受到前輩們的啟發,想多了解神經科學方面的研究。第二段寫為什麼會走上神經科,敘述了學生時代去非洲和印度當志工和見實習得到的啟發。第三段則是神經科住院醫師訓練讓我具備了何種適合該科系的能力。第四段是著重學術面參與研討會發表海報論文等經驗。然而,第五段為什麼要選擇UCL的臨床神經科學卻是最讓我耗費了大半個月的部份,一開始時覺得很理所當然,但真正要寫原因時卻發現自己了解不夠深入,只能寫些空泛的溢美之詞,UCL神經科學很厲害這類膚淺的話語;為了寫好,把課程內容研究了一番,幾個看起來有興趣的主題,也去查詢了教授們的研究。雖然明白自己了解得仍是不多,但還是試圖就過去發表過的病例報告想了個與UCL現有資源相關的可能研究方向(聽說有自己的想法很重要?即使不是非常完整)。其實碩士短短一年,實在不太可能做出啥厲害的理論研究,但在寫personal statement中,其實是逼迫了自己也努力地去思考未來方向和自身的反思。

事實上,我沒有那麼「需要」這個學位,所以某方面來說,我反而更不想去妥協。是的,出國唸書聽起來很誘人。但是我不是沒有嘗試過,我明白當中的喜樂與孤獨,所以出國唸書對我來說不是全然金光閃閃動人的夢想,當中也有著真實的茶米油鹽醬醋茶。我總是敢於作夢,但也會對現實有所猶豫掙扎。值得嗎?倘若要做了,就要做得值得。

我曾義無反顧地做過許多事,但許多事回想起來精采卻仍略有遺憾。譬如說去馬拉威海外醫療,說是醫療服務,我卻是那個收受到許多的人而非真正給予的人。譬如說gap year去倫敦藝術大學上foundation,很多時候只是忙著應付變化,回想時卻覺得自己應該可以做得更多。也許是從小的追求完美使然,對於可以預先準備卻沒有準備完全的自己感到不夠滿意。所以,即時心態上仍有些不確定,至少申請文件和選擇學校,我想讓自己滿意。

寫得差不多之後,我仍花錢請網路上口碑不錯的專業人士幫我看了一遍(PTT上有許多人推的劍橋高材生,如果不知道哪位可以私訊),雖不便宜,但的確是有讓自己的文章架構更加穩固。四月,總算下定決心報名了五月初的IELTS,然後丟出申請。

一個多星期後,拿到了conditional offer。五月,順利考過IELTS,拿成績單換到了unconditional offer。

一切都很緊湊,只投了UCL的Clinical Neuroscience,原先還想著來不及或沒上就來年再申請吧!但真正拿到了offer還是覺得有些恍惚。也畢業幾年了,想到要讀書考試還是有些壓力!感謝身邊有許多人的幫忙,我會好好加油的!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