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 鐵娘子 (The Iron Lady)

看到這個電影名稱,忍不住就要來個問個問題:Iron Lady(鐵娘子)和 Iron Man(鋼鐵人)的關係揪竟是? 幾十年前紅極一時的Tin Man(錫鐵人...就是綠野仙蹤的那個無心的桃樂斯嘍囉= =+)又和他們有什麼糾葛呢?


............不好笑我知道,對於不小心誤闖這裡的人抱歉了orz

回歸正傳,鐵娘子敘述的是領導了大英帝國十一年歲月的柴契爾夫人(Margret Thatcher)。由於她被蘇聯戲稱為Iron Lady,這個綽號便從此跟著她了。

對於這種傳記式的電影,要如何如實的呈現又表現其戲劇張力,其中的拿捏總是需要再三考量。然而,這麼一個使英國經濟起飛,卻又揹負擴大貧富差距的爭議,在二十世紀還是男人掛帥居多的時代,統領英國最久的紀錄保持人,本身就負有一定的傳奇色彩。

我想在梅姨得了2012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之後,看這部電影,一定要提一下她的演技。哈,不得不說她的英國腔,發音好重呀!但和電影中年輕的柴契爾夫人對照之後(畢竟我沒看過柴契爾夫人本人咩),真的令人非常驚奇地相信:這兩個是同一個人,她們都散發著同樣的神韻和氣質,同樣是三個人演的阿信,也沒這麼相像。

如果要我以一句話簡而言之觀後心得,或許便是:「不要害怕去做自己相信對的事!


或許我們總會猶疑,尤其是在一些重大的決定上面。或許環境總會試圖去影響我們,即便那違背我們的信念。或許我們相信對的事不見得是真的對的,然而時間自然會給我們評斷,至少要無愧於心。


論語裡,有這麼一段:
子貢問曰:「鄉人皆好之,何如?」子曰:「未可也。」「鄉人皆惡之,何如?」子曰:「未可也。不如鄉人之善者好之,其不善者惡之。」(《論語· 子路第十三》)


一個領導者,在政策的決定上必然會面臨多方意見的角力。
即便不是國家統領,就算只是個醫生、經理、為人父母......等等腳色,也會受到各式各樣的環境誘惑和威脅,甚至挫敗令人懷疑起自己。

「良心值幾斤?


我並非道德魔人,每個人或多或少都做過橫越馬路、偷看答案、說謊騙人......等等「小壞事」,我要說的不是那些「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這種道德勸說。而是電影中柴契爾夫人不願妥協的氣勢。或許某個方面來看是固執了點。但是,她的部僚勸她為了下次選舉著想不要如此堅決地推動政令時,她卻不為所動,決定去做她相信該做、值得去做、一定要做的事。


就這點來說,她的動機是無私的。

每每看到選舉前候選人的相互接疤,或者釋出各種政策討好民眾,總是覺得人性如此。但在批評候選人政見買票的同時,我們不也是往往選擇了對自己較有利(而不一定對國家發展有利)的那個方面。而政客們為了在選舉時可以端出牛肉吸引人,在建設上也變得短視近利、講求立竿見影。這何嘗不是一種上下交相賊?

「不要害怕去做自己相信對的事!
這句話背後的意思,或許是「不要害怕失去!

也許我們會因為做了這樣的決定而失去某些現有的(不管是否實質上的損失),但如果我們相信這是對的、值得去做的,那就去做吧!

身處於現在這個時代,某個程度上是難以想像以前人們可以如此拋頭顱、灑熱血。人們學會了懷疑(我想這是好事),卻忘記了相信。


不要固執,但是請堅持。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