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 大藝術家 The Artist

似乎很久沒寫網誌了,一方面是內科生活真的令人有些心力交瘁,另一方面也是自己的偷懶。一直很佩服某充滿陽光的同學,努力活出正常人三倍的生活,還很努力經營自己網誌,「再忙也要看個電影!」

抽空看了這部榮獲2012奧斯卡五項大獎的黑白默劇。
一個默劇演員George Valentino偶然遇上了開朗的女孩Peppy Miller,若有似無的情愫在兩人之間發酵,而隨著有聲電影的來臨,George面臨著自己事業也走入消沉,Peppy卻逐漸成為人喻戶曉的女明星。兩人再相遇時,已是全然不同的光景......。

簡單明瞭的劇情,透過演員們生動的表演和配合恰如其分的音樂緩緩流洩。(還有不得不提的可愛狗狗:P)

看了電影版的評論,許多人將其與「萬花嬉春(Singin' in the Rain)」相互比較。嗯,我是看過Singin' in the Rain,只是我是在Manchester的Palace Theatre看真人表演的Musical。當時的心得是對於踢躂舞印象深刻,對於這部經典電影卻不是很有概念。所以我能夠將大藝術家相之比較的類型,就只有小時候看的迪士尼動畫了(囧!)。

還記得小時候和弟弟兩個人,一遍又一遍地看著早已看過幾百遍的迪士尼動畫錄影帶,米奇總是鼻音很重地說話,高飛一直呃呵呃呵」,而唐老鴨聲音超級扁平令人很難聽懂他說了啥。即便如此,我們還是看得非常開心!對於早已知道的某個情節捧場地大笑或難過,跟著配樂情緒起伏。即使是現在時光匆匆,我早已不再是小女孩,每次看卡通台(羞>///<),還是很喜歡那些不需要太多對白就能懂得的卡通(像是penguin、笑笑羊......)。因為那些很純粹,簡單卻動人。

曾經有研究指出,人與人的溝通即便在現今語言早已發展如此成熟的狀況下,仍有很大的一部分是靠著肢體語言在無意識下交流。老實說,我並不那麼在乎大藝術家這部片是否要向過去黑白默片的美好時代致敬,我只是很單純地享受了一個故事。黑白默片或許沒有台詞,但就像閱讀書籍時,腦海中可以有著自己的想像,而這樣的想像,只專屬於自己一個人的。這樣的曖昧趣味,卻是許多現今說得太白的電影逐漸失去的。然而回頭想想,或許在某個程度上也令人感動,我們是如此地見證了電影的快速發展。

不論如何,我想,我就是享受了一個故事。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