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 失控的邏輯課 (Obedience)


More about 失控的邏輯課失控的邏輯課Obedience

前幾天看了《失控的邏輯課》,講的是溫徹斯特大學開了一門神秘的「邏輯與理性」,威廉斯教授在第一天便拋出一個問題,要大家想辦法解出一件未來六個星期之後會發生的謀殺案。一個一個的線索逐漸給了這些學生們,他們卻發現這整件事與現實生活似乎有著某種連結,甚至於牽涉到了二十年前的一件神秘失蹤案......。於是其中三個特別認真的學生決定仔細追查下去,慢慢地發現了越來越多隱藏的秘密。

其實我還滿享受這本書的。但看了一下網路上的評價,似乎大家對於結局都很不能接受。(某方面來說也的確令人難以接受)。不過或許就是見仁見智吧!閱讀的圖中作者給的線索都很曖昧不清,我也就懶得花太多腦力,所以也沒那麼無法接受這樣的結局,反而覺得有些趣味。

值得一提的是書中所描述的那個米爾格蘭(Stanley Milgram)所設計的「服從實驗」。他讓一個受試者拿著電擊器的開關,一旦安排好的學習者答錯問題,他就必須按下手上的開關,然後在另一個房間坐在電椅上的人便會遭受電擊的處罰。隨著題目越來越難,電擊的強度也越來越大。當然一切都是假的,除了那個毫不知情的受試者。然而結果卻令人震驚,即便隔壁房間電椅上的人不斷發出哀嚎,受試者卻屈服於一派權威模樣的「教授」,一再按下手上的按鈕。

人性總是有著弱點,在服從的狀態下,即便一直學習著良知判斷,卻仍遵照了那個「權威」。這令我不禁想到時下的「美牛」事件下的神祕的「大老闆」。是什麼樣的原因讓我們寧願選擇了不理性的思考,而無法堅守良知呢?是因為遵從權威有利於生存?或只是單純因為這樣比較容易?(當然這麼推測或許是相信著人性本善,只是容易受到各種的誘惑)。

整體而言,這本書算的上是起承轉合一應俱全,一再掀起波瀾。而閱讀到後面時,不斷感到隱隱不安,卻又無法抑止事情的發展。(當然我也覺得老師們有點作弊啦!學生自己攪和下去和一再去干擾他們是不一樣的吧!這樣是不斷讓變因越來越不單純而複雜吧!) 不過比起一片怨聲載道的書評,我個人是覺得整個過程挺有趣的呀!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