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 父後七日

很多很多很多瑣碎的細節所拼湊起來的小品,沒有大喜大悲,卻也許在某個轉身,在心底默默地留了淚。

其實,我本來不懂的。倘若早個幾年,看這部片時,我或許會覺得有些無趣。然而,經歷了阿祖和祖父母的喪禮後,看著螢幕裡那些看似荒謬民粹又有趣的喪禮片段,卻能夠有著一種瞭解的體會。

電影裡的小梅對著哥哥說:「以前總聽人家說『累的哭爸』,原來『哭爸』真的是這麼累人的一件事。」呵,在場的人們都忍不住笑了。在很久以前的體認裡,喪禮,好像應該要悲傷莊嚴?實際上經歷過後,雖有著很多的不捨,大家卻也是帶著微笑要先人別太掛心,安心上路。

印象中,從沒見過父親流淚(雖然媽媽總愛說小時候我受傷住院,爸爸哭的事,可惜我太小沒了印象),但是當奶奶去世過後的某一天,爸爸躺在沙發上休息,在我走進的那一刻,我想我是看見了,他用手背抹去了眼角的淚水。

外曾祖母也好,爺爺奶奶也好,他們都是以著百歲或年過九旬的高齡去世。所以家裡的人們也大多能夠平靜地接受。他們是有福氣的,在人生的最後沒有太多的大病大痛,就只是時辰已到。而如今我在醫院裡,也慢慢地看到了一些生老病死。其實死亡或許是很平靜的一件事,又或許醫療人員們要這麼讓自己將之看成一個個的事件,才不會有著太過的情緒而喪失冷靜。從人生中退場了,不需要太多轟轟烈烈,哭過笑過的,總是在人們的記憶中。

阿祖去世時,我曾寫下了這麼一篇文章,卻沒有與人分享過。因為總覺得有些未完,卻又不知要再多寫些什麼。塵歸塵、土歸土。

終究是下起雨來。即使手腳已然凍得幾乎沒了知覺,當第一滴雨水碰觸到手臂時,依舊讓我不由得瑟縮起來。沒有滂渤的雨勢,陰沉了一整天,那雨絲綿綿地、輕輕地撫摸擁抱整個鄉里。

我曾想過,會是如何地與妳道別,然而,始終無從在腦海中描繪那般的景象。唯一確知的只有不該傷悲,知道妳早已準備好迎接這一個時刻,過往再多浪濤波瀾,終該回歸平和。

而當這一天終於到來時,我身上紅豔豔的衣裳,是如此喜氣洋洋的色彩呀!提醒著我即使離別也不應悲傷。我看著半個庭院的花海簇擁著妳的容顏,慈祥而溫和,一如從前。充滿著智慧的雙眼,彷彿還看照著每個人。為妳磕頭、上香,然後在心底,再一次呼喚著妳:「阿祖。」

時辰已到,天空卻奇蹟似地微微放晴。跟著隊伍慢慢前進,為妳送上這最後一段旅途。手中的一培土灑下了,掌心的種子也任其落下。許許多多的儀式如此真切,而妳的離去於我卻仍有些虛幻。好像少了些什麼、又似乎多了些什麼。說不上來的感受,只纏在心上,或許,該是無盡的思念。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