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慣

制約反應(Conditioned reflex):生物學裡有個有名的實驗,巴夫諾夫(Ivan Pavlov)癢了一隻小狗,每當要給小狗餵食時,他都會先搖鈴。而到了後來,他的小狗一聽到鈴聲,便會開始流口水。

我們每天也都在不停地重複著這個實驗。制約、然後被制約,然後我們養成習慣。

一個人的腦袋要處理的事情太多了,所以我們便自動把許多常規簡化,用身體去習慣這個世界,用習慣在這個世界裡生活。然後,慢慢習慣之後,許多感官的感受也磨成了只是一種習慣。

曾經,我一方面害怕著自己以後會成為某種的行屍走肉,一方面卻又這麼地希望著。習慣之後,不再有悸動,但也不會激動。一切,將會像靜止的湖水,波瀾不興。於是,或許我就能用一種超然的態度去看待這個世界;於是,或許我就能用理性冷靜的分析去面對我的工作。臨床醫學是一種很有趣的矛盾,面對著揉合了各種喜怒哀樂的情緒的人們,卻要用上最大的理性冷靜。我希望我能夠習慣,卻也害怕我會習慣了這一切。

人生呀,就是一點一滴的不斷累積,當下或許會有陣陣漣漪,時間卻也會抹平一切……。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