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 臺灣史上最有梗的臺灣史

【書名】:臺灣史上最有梗的臺灣史

【作者】:黃震南

【出版】:究竟 

身為理科人,高中分組以後就沒有認真念過歷史。而國中時歷史課本一半都是中國(原)史(該不會透露了年齡)。臺灣史畢竟相對不長,對一些雖然總是有模模糊糊的印象,但也一直都模模糊糊。

作者黃震南(又號稱為「藏書界的竹野內豐」)用非常詼諧的方式介紹了臺灣史。從頭到尾每三兩句話裡就藏了一堆哏。好在本人也算是資深鄉民,絕大多數都能夠會心一笑。這本書的主要客群可能是台灣人,而且是PTT鄉民才能理解作者「從中作梗」的用心吧!

這本書讓一向沒很愛歷史的我看得欲罷不能,過程中卻也一再熱淚盈眶。有些是笑到流眼淚,有些卻也是遙想先人血淚而眼眶泛紅。

想起馬克吐溫說的「喜劇,是悲劇加上時間」。

即便加上了時間成為了歷史,參雜了各式笑點幽默,開頭還能像看故事小說一樣,看到後來卻越覺沉重。甚至於好幾次要停下來,深呼吸一番才能夠繼續。或許是因為那些現代史,雖不曾真正經歷感受,卻也仍感覺離我們很近。是父母祖父母曾經經歷過的事,至今也仍影響著身處的這個環境社會。

前幾個月,第一次踏上綠島。疫情緣故,人權博物館(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有些顯得空蕩。那曾經是關過眾多政治犯的真實場景,人數太多,狹小的空間連平躺休息都要輪流。粉刷整理過的建築,牆上的照片史料,一張張仍無聲控訴著那個草木皆兵、張口只能沉默的時代。

所有人都只是歷史裡的一枚棋子,誰也不知道未來將會如何。但在那麼惶恐而未知的環境下,先人依舊勇往直前,只為著自己的信念(當然也有一部分人真的很衰,什麼都沒做卻年紀輕輕就遭受無妄的牢獄之災,甚至付出生命。)

而可恨之人必有可憐之處。如同作者所描寫的,陳儀帶領接收台灣的軍隊、播遷來台的國民政府,也是在生活顛沛、在無知害怕、在權力腐化之中做出的掙扎。用後見之明去要求歷史人物成為政治正確、德行超群的英雄,太過苛刻。說不定百年之後,後人也覺得我們這一世人為歷史走向做出了愚蠢的抉擇。

現代史太過真切,那些片段碎片仍在社會裡殘存著稜角刮人。或許只能期待時間洪流過後,稍稍洗滌那些血腥味。

而書中在日治時期之後,原住民的存在幾乎銷聲匿跡。當初會買這本書,其實有一部分是因為現今居住在台灣原住民族最多的台東,想稍微了解原住民搜尋而得。歷史畢竟是有了文字之後才稱為歷史,而歷史往往也是由主宰者所書寫。在此之前,即便原住民在這塊土地上生活了數萬年,照作者的說法也開枝散葉了整個南洋地區,但終究只是飛快跳躍的史前時代。

直到荷蘭人佔領了台灣南部,傳入羅馬拼音,促成新港文學習,才有了文字紀載。

之前在倫敦念書時,曾經去倫敦大學亞非學院 (School of Oriental and African Studies, SOAS) 聽了關於台灣原住民語言研究的演講。演講當中特別提到了主要在台南的西拉雅族。西拉雅語早已沒人在說了,但現今地方母語教育裡面,卻有西拉雅語。多虧了當初荷蘭人用羅馬拼音紀錄,並教導當時人們書寫記錄,這樣一個已經死去的語言,才可以重新被學習。

那陣子,台灣正好在吵著是否要廢除注音符號,採用羅馬拼音。當時,我還和幾個文科朋友討(辯) 論了一番。

我愛注音,沒有注音符號我不會打字。而注音也是台灣特有,就像學習日文就是要學五十音,對於學習中文用拼音就是覺得不對味 (沒有了注音台灣人的密碼要怎設ji32k7au4a83)。

但是,我也支持採用羅馬拼音。(不必然要廢除注音,但應該將羅馬拼音提升到與注音一樣重要。) 理由不是當時立委提出的「與國際接軌」。一堆國家都用拼音,但拼音跟英文或其他國際外文學習好不好沒有必然關係。我支持羅馬拼音的原因很簡單:希望台灣的各種語言能夠活久一點。

沒有荷蘭人促成的新港文,現今也沒有人會講西拉雅語(即使講的可能不是最原汁原味)。即便台語(或是閩南語,雖然我個人不覺得台語完全等於閩南語)仍是台灣最大宗的方言,但它也正在逐漸式微。不用說其他更弱勢的客家話、原住民各族母語。台語可以用中文字書寫,我也喜歡閱讀方塊字寫下來的台語(畢竟對沒學過拼音的我,直觀優美很多)。但如同漢字和五十音,我仍希望下一代、下下一代的人不再大量使用台語時,依舊可以像我們小時候念國語日報那樣靠著拼音讀出。而無法用中文書寫的原住民族語,也可以更加廣泛容易地被一般人唸出來。即便現今原住民要拿到族語認證才能夠加分35%,但畢竟仍是文化弱勢,如果逐漸地沒有人能語會言了,那「語言」就再也不復存了。拼音,或許是讓普羅大眾能夠更加認識這些中文以外語言的方式,熟悉了就不會排斥,也就比較有可能以某種方式流傳。

好像扯遠了,我也畢竟不是語言學家或人類學家。

《臺灣史上最有梗的臺灣史》真的很有哏!對於吞不下硬梆梆文史的人來說是看了會很輕鬆愉快又能夠更加了解台灣的一本書。如果恰好也是台灣鄉民,那應該更能享受其中的樂趣。

如同推薦序裡引用《台灣通史序》所說:「汝為臺灣人,不可不知臺灣事。」


#讀書心得 #臺灣史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