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感] Reflection



回台灣後陸續與朋友們碰面,有些朋友也的確好一陣子不見,再見面時對於彼此的成長方向感覺驚艷。

曾經在人生的某個階段共處於相同環境的人們,如今也逐漸朝著各種方向分歧而去。有的進入家庭、有的打拚事業、有的或許硬生生轉了個大彎。

不同的經驗和教育、訓練等等,幾年後造就了微小卻不容忽視的差別。

在英國時和文組朋友討論,發現文理組的思路脈絡和研究及切入點相差甚大。曾經文章更加傷春感懷的我,如今用詞卻往往不自覺地追求精準。對於一些質性研究無法理解。

而即便是同為行醫,著重點也隨著訓練過程反映出不同的思路。

前兩天與一個精神科的同學碰面。以往來說,我總是思慮較多而敏感會隱藏自我,而他是相對直白卻偶爾會漏接他人情緒的人。然而,這回隨性聊天的短短過程,他卻點破了一些連我都不自覺的迂迴閃避。

一直以來,自己想努力的課題是變得坦誠。我不說謊,但也明白很多事,外在的自我與內心並不非常一致。倘若被問及,我自認不是會欺瞞的人。只是大多時候,習慣於在還未進入核心之前,先四兩撥千斤地轉移話題。

希望能夠更加了解並接受自己:好的自己、不好的自己、勇敢堅持的自己、害怕受傷的自己。然後,或許能夠安撫那個故作姿態的自己,坦然面對。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