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結核檢驗

前陣子看到傅醫師提到為了在美國醫院申請識別證,因為肺結核的檢驗報告卡關許久。
來分享一下我的英國經驗。
從前從前申請英國簽證時,需要有胸部X光英文體檢報告,甚至考慮拷貝影像證明自己「清白」。但現在辦簽證已經不需要了!
然而Clinical neuroscience可能是因為課程還是有臨床相關的部分,學校部門寄信來要求填寫一份職業醫學的問卷,還要附上免疫病史資料(B,C肝、MMR、水痘等等)。
其中,肺結核的部分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分為高發生率及低發生率國家而有不同標準。
若是每十萬人發生率小於40人次的低發生率國家,只需要有卡介苗接種紀錄(含疤痕)或之前抽血檢驗陰性即可。但若是高發生率國家,則需要有Quantiferon-TB Gold test檢驗,萬一是陽性要再作胸部X光。
我仔仔細細地看了學校Email所附的名單,發現:裡面沒有台灣,因為台灣不被WHO承認!
我摸了摸左上臂的卡介苗疤痕,再看看自己的荷包(Quantiferon-TB Gold test沒有健保給付,自費要三千元左右),雖然遇過許多結核病人,但還是心懷希望地寫信詢問台灣人需要抽血檢驗嗎?

相關部門回信說會再回覆我。
因為檢驗結果最慢可能要兩週,出發在即,決定自己上網找看看台灣的資料。
果然在台灣疾管局網站找到前幾年的資料。其實現在台灣年輕人肺結核的發生率不高了,只是因為老人結核病的比率還是不少,截至2015年每十萬人的發生率仍有45.7人。依照WHO的標準,就是高發生率國家。看來三千元是跑不掉要花了!
檢驗結果出來後,我去醫院申請了正式的檢驗報告(不需要醫師證明),上了學校職業醫學問卷網站填寫資料,再把資料掃描上傳附件就ok了!
為了這份體檢報告又挨了幾針,好奇之後有機會可以接觸到怎樣的英國病人呢!?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