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 命運規劃局(The Adjustment Bureau)

影片年份:2010
出  品  國:USA
出  品:Electric Shepherd Productions
發  行  商:UIP
語  言:English

導演:
喬治諾爾菲

編劇:
菲立普肯迪克

演員:
麥特戴蒙
愛蜜莉布朗
泰倫斯史丹普
安東尼麥凱
麥克凱利

*資料來源:開眼電影

一名參議員候選人大衛倪瑞斯(麥特戴蒙飾)遇上了現代芭蕾舞者伊莉絲(愛蜜莉布朗飾)而陷入了愛河。然而,他們卻是「命中注定」無法在一起。一群來自「命運規劃局」的神秘人物不斷地阻撓著他們。在一次又一次的分離之後,他們決定攜手對抗命運,而他們為了愛奮不顧身的表現,也使得命運規劃局的「主席」變更了計畫,使得他們得以自行決定自己的命運。

題材很新鮮的一部愛情動作片!但是某些邏輯卻不是很能夠說服人。如果他們的命運已經被重劃了,那照理說他們應該會各自擁有「命中注定」的另一半(像是伊莉斯可憐的未婚夫)。可是,既然他們會因為之前命運規劃的「殘影」而對彼此一見鍾情,並且發展出如此驚天地、泣鬼神的愛情和決心,何以,他們無法對後來新的計畫中住定好的另一半也產生如此強烈的吸引力呢?而命運,又真的是如此簡單地可以被人們改變嗎?電影是很浪漫的結局,然而倘若我是伊莉斯,在短短見面的幾分鐘之內,就願意相信這個一再拋棄我又突然跑來胡言亂語要我不結婚的大衛,並且拋棄掉所擁有的一切?(如果不是有那些任意門,大衛表現得真的很像精神錯亂XD)

這些疑問讓我不斷地想到《香水》裡的情節。人總是自豪著有著理性思考的能力,然而,實際上卻是非常容易被「感覺」愚昧的生物。《香水》裡的廣大群眾,在最後一刻被那完美的香味吸引,喪失了所有的良知思考能力,他們的感覺引領了他們的思想,甚至因此而相信眼前這個貌不驚人、手刃許多年輕無辜少女的猥瑣青年是天使的化身。或許,這就是何以會有「情人眼裡出西施」吧!

老實說,我是一個相信命運的人。有些東西,就是冥冥之中天註定好了。人定勝天嗎?看著最近日本大地震的新聞,更是令人疑惑著。當然有的時候,會忍不住想要發出吶喊,向上天疑問著:「這就是我必須接受的命運嗎?我難道不能自己做出選擇?」我曾經努力地要走出自己的路,不想要讓大多數人期盼成為我的命運。但是,年紀漸長之後,慢慢體悟到的卻是「我們以為能夠掌握自己人生的選擇,然而實際上那些選擇或許也是在種種安排之下的命運罷了?」。

命運規劃局的人可以預測每個人的決定,然而,每個人的決定不也正是他們的生活經驗累積之後,和現實妥協之後的想法。我們看似有很多的選擇,但當所有的參數加入之後,實際上我們會做出的選擇遠比想像的來得單純。倘若製造出可以控制變因的環境,或許使人做出預想中的決定也不是那麼地困難?

電影中不斷地暗示著那些戴著帽子的命運規劃局幹員是類似「天使」之類的非人類,而那位決定芸芸眾生命運的「主席」呢?或許可以將之隱射為「上帝」、「阿拉」、「玉皇大帝」等等擁有至高決定權的「神」吧!《蘇菲的世界》裡,不也讓我們一再地思考著這樣的問題:所謂的命運究竟是我們自己做出的選擇?或是背後有著一隻看不見的手在操作著?

雖然這部短短不到兩個小時的電影,結局有些太過單純美好(這麼簡單就感動上蒼、改變命運,那之前這麼厲害的探員們和大衛、伊莉斯的追逐是玩心酸的?)但是也同時挑戰了每個人的價值觀。對於「命運」,會做出什麼樣的選擇呢?是該努力接受命運的安排而找到最適宜的位子隨其漂流?抑或是努力掙扎一番,不甘心就這麼被命運的洪流淹沒?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