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N碩士論文

可能是因為只有一年,加上臨床研究往往要經過一連串的審查,所以我們的碩論(Research Project)最初是從各個教授研究室提供的題目裡面去挑選有興趣的(當然還要跟指導老師聯絡看彼此適不適合),並不是完全自己設計(當然如果真的有非做不可的題目,也是可以自己和相關的教授聯絡看看,也有人成功,但至少絕大多數人是選提供的題目)。

這樣的制度有好有壞。畢竟如果不是有經驗的研究者,要在短時間內設計出可行又有老師能指導的project並不容易。然而最顯而易見的則是,這是一個非常仰賴supervisors的project。因此,supervisors掌握了研究資料來源、設備、甚至於如何分析成果。

有的指導老師很積極很有規劃,學生只要跟著他們的方式一步一腳印,即使沒有太多想法也能夠順利完成。有的則是放牛吃草,但相對來說學生可以加入自己的想法(但沒有經驗沒有想法的可能會有點辛苦),只是收集資料的部分仍是得依靠指導老師提供資源。

而過程中也可能有各種狀況:sup突然退休辭職放假之類,雖然會有至少兩個sups,但其中一個可能完全不太了解你的project。

當初我選擇Project時其實沒想太多,我想要同時有包含臨床及基礎,是我想了解的疾病,然後剛好大教授有來過台灣演講對他有印象,我就選了!

雖然後來也是各種狀況,但是幸運的是,我以前高中大學時期實驗作得不錯、也有學術寫作經驗,有了data後,統計分析部分,我可以不太依靠我的sup自行完成。

最後論文雖不完美但至少符合自己可以接受的標準。(想知道黑暗面也是可以私訊我XD)

關於Project/sup,可以給一些建議:

▪️大教授很忙,對碩士生不太在意,主要管的可能是PhD或其他fellows,但他們比較會有一個團隊。所以當你的sup1和sup2都不太能夠幫忙時,至少有其他人員可以請教。

▪️單獨醫師主持的Project會比較有機會得到更多關注,也往往比較可以密集而直接地聯絡,但一旦該sup有事或相處不愉快,也可能沒有其他了解狀況的人可以求助。

▪️選擇有興趣的Project才能夠有熱情完成它!

▪️盡早開始做,因為可能會有各種不可抗力!我其實在確定project之後就陸續有在弄資料等等,但仍是做到了最後一刻!(嘆)

▪️當個獨立自主的研究生。其他人可能都有自己的事情要忙,自己的project還是要自己負責。雖然多少有些無法自己努力就能掌控的事,但不一定要太在意sup的想法(這樣說有點怪,但是如果那是自己的project,應該要有自己的想法,即使和sup不一樣也沒關係,可以討論但不一定要妥協)

▪️身邊有可以互相支持打氣抱怨的朋友!不順利時精神力加持很重要!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