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 我媽的異國婚姻


作者:陳名珉
插畫:許匡匡
出版社:圓神出版社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8/06/01

一本以女兒觀點,交代五十歲突然喪偶的老媽,如何發揮歐巴桑不屈不撓的精神,經歷了差點當婚姻第三者、詐騙集團等等過程,學習英文和網路交友,最後把自己嫁到南半球澳洲的故事。

當初在ptt CCRomance很火紅的一篇po文,當下也看完了連載。後來在FB上發現作者粉絲頁,也默默按了追蹤。知道要出了實體書後,人在海外,便在Google book上預購了電子書(預購價只要原價52折左右)。

台灣時間一到6月1日(英國還在5月31日)就通知了可以閱讀,我看小說一向很快,當天就翻閱完畢了。應該是最早把出版後的書看完的讀者了吧!:P

書的內容比起ptt的文章交代了更多細節,也把一些內容順序整理了一番。即使已在ptt看過文章知道大略脈絡,閱讀時因為書的情節還是又哭又笑。

作者細膩又有趣的文筆很引人入勝,可以感受到面對老媽的無奈翻桌發火心情。然而可以吸引到這麼多人閱讀,最重要的還是每個人都能從中找到一些呼應的心情吧!

異國戀版和男女版一樣,往往分享的是一些風花雪月的兒女私情。身為讀者不是被閃瞎就是很想把為愛情盲目的當事者敲昏。作者身為非戀愛當事人,書中自然沒有甜蜜蜜或被愛沖昏頭的言語。然而,她也非可以全然地置身事外。母女之間的牽絆,即使相殺還是相愛。書名是「我媽的異國婚姻」,然而實質上,很大的一個部分卻是談論親情。

身為和老媽個性迥異的女兒,很能夠體會這種心情。老媽是全世界唯一一個可以讓自己全然點燃怒火,讓平時溫良恭儉讓的我蕩然無存,卻又無法就這樣一刀兩斷的人。曾經幾回在吵架後思考,自己是比較敏感而謀思後動的一方,加上長女衍生出的責任感。對於本應是保護指引自己的母親,卻表現得衝動敷衍不成熟,又同時因著母親的身分指劃行事。明知雙方差異,卻又有著孩子期待母親理解的矛盾。

孩子希望著不需背負著母親過多的期待,但同時又何嘗不是期待著對方成為自己希望中的母親。父母不一定能接受孩子是獨立個體,而孩子也常常忘了父母是長輩的同時也有著人的脆弱、自私、人性弱點。很難,真的。

作者描述著父親過世後,母親半夜搖醒她要錢的惡夢。多年後才明白那是母親的恐懼。溺水的人總想抓一塊浮木,恐懼的當下,她只專注於自己的感受。但或許那塊「浮木」也害怕著溺水?於是只能倉皇逃開。一向被保護得很好的母親,並不需要學習為母則強。

醫療上,在病人生命末期的時刻,總會詢問家屬是否要放棄急救,讓病人在最後時刻減少痛苦,但對於家屬,這抉擇何其掙扎。幾年前,一位師長在昏迷的病人床前問我,假如是自己的父母,會做出怎樣的抉擇?老實說,我不知道。如果病者是母親,或許會讓怕痛的她少受點折磨;而病者若是父親,是否該為了可能崩潰的母親讓他撐著?或許這麼說來,我偏袒了母親一些?然而也是多少存著私心。最讓母親依賴的父親若是離開了,我害怕著失去重心的母親成為那個不顧一切溺水的人。

不過,作者的母親是充滿韌性的人。不服輸的個性讓她找尋興趣、學習英文,一再尋求第二春。而最終也有個算是圓滿的結局。某些時刻看來或許荒謬,卻也是這些精采了人生。

時間無法忘卻治癒一切,卻仍可以淡化安撫傷痕。總結來說,是一個有些勵志、有些療癒的真實故事。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