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舞] 關於島嶼 (雲門舞集)

今晚是關於島嶼(Formosa)最後一場在倫敦的表演。



週三看完首演之後覺得好看!一回家就忍不住在私人臉書搶先發表感言。

「節奏律動服裝光線背景還有蔣勳的朗誦和桑布伊的吟唱。
東海岸的山水悠閒到西部平原的廟宇人聲
春天的和煦到冬天的肅清
緩緩擺動從而環環相扣」

今天恰巧又經過Sadler's Wells,看著海報覺得感動!雲門已經45年了!而林懷民也將要退休了!忍不住發表一下拉哩拉雜的相關(雲門)感言。:P



小時候,爸媽曾帶著我看過雲門的一些舞碼,那時其實是看不太懂的,但卻是我對雲門印象的開端。

長大後,去看了【紅樓夢】等等,也許是開始接觸跳舞,雖然仍是很肢體不協調,但慢慢感受舞者的伸展旋轉。十多年後的我對於紅樓夢,那花瓣漫天飛舞的舞台和華麗服裝仍印象深刻。

大學時,參加了現代舞社,還參加過布拉瑞揚的幾堂課。每次遇到學弟妹詢問什麼是現代舞,最直接了當的說法就是雲門。得到的反應有興奮也有一臉敬而遠之。當下多少感覺複雜:還好有雲門可以讓台灣人知道現代舞,但也好希望大家知道現代舞不是等於雲門。

在關於島嶼之前,最近一次看雲門已經是好幾年前的【家族合唱】和【斷章】了!顫動抓搔的肢體讓身為觀眾的我幾度感到坐立不安,不過或許這正是編舞者要表達的騷動不愉快。

後來,離開了台北,看表演看舞的機會少了許多。

輾轉來到了倫敦,第一學期還興致匆匆地報名了Dance Society,其中Contemporary dance的課人氣是很不錯的(淚目遙想大學時代的現代舞社)!只是後來課業壓力下,我只能勉強算是個幽靈社員。

沒想過會在倫敦看雲門。身處海外、身為台灣人,看【關於島嶼】其實是有許多感動感觸的!

前半是被婆娑之洋包圍的美麗之島。近幾年,去了好幾次台東。東海岸的山海稻田,總讓我想著在那兒過結廬採菊生活的可能。擺動的稻穗、擺動的舞步。而後半則是動盪急促的掙扎對抗,壓縮擠壓的生存,何去何從?

離開台灣,在世界地圖上的小島看來微不足道。然而,當要對外國人訴說起這有著多種文化影響、超過十種語言的彈丸之地,還有那複雜角力的國際糾葛,卻總是令我覺得一言難盡。也每每挑戰著自己對於這土地的認知認同。

最後林懷民出來謝幕的身影謙和得看來有些瘦弱。但那舞台被他盈滿,而掌聲也為他盈滿劇場。

林懷民要退休了,但我仍期待著回台灣看雲門的日子!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