泅泳

「海水退了,就知道誰沒有穿褲子(You only find out who is swimming naked when the tide goes out)。」— Warren Buffett

何時會退潮呢?當所有的人們都在這巨大浪潮之中載浮載沉,雙眼被濺起的浪花霧濕了眼,白茫茫的視線望去,那天、那雲、那海、那浪…難以分辨藍白,真的有誰在乎誰的誰在裸泳了嗎?

我總覺得自己在泅泳。

像隻張口一闔一闔的魚,放眼只是琉璃般不真實的光影。但我不是魚,天生不善水性,總是不小心灌下一大口鹹鹹的海水,嘔不出那些苦澀,只能眼角泛淚。淚滴尚未成型,便混沒了水裡,連哭泣都顯得無淚。又或許,那些鹹得苦得逼淚的海,亦是累積了他人的淚。

或許世界上大多數的人們都像我一樣隨波逐浪。但我看不清他人,也不知道那些別人是否自覺漂沉?我看見有些人總是站在浪頭上,迎風飄灑,這無邊無岸也無妨。我也看見有些人潛沉深海,被這水壓幾乎窒息了胸腔,只能守著那一丁點泡沫,而不曾看見藍天遼闊。也有些人,故意激起了浪花,即便冒著摔下的風險,即便那浪可能淹沒了他人,但他們只想踩著浪前進,其他將來未來後果什麼的,不需也不想在乎。還有些人,互相潑水爭吵,想用口水淹死彼此,卻沒發現自己也早已濕漉漉一片。想著上岸的,不確定那是否海市蜃樓,甚至,也不確定,自己是否沒穿褲子。

所以,該奮力一搏嗎?

嘿,我覺得困惑。掙脫了一個泡沫的假象,卻不確定自己是否處在另一個更大的汪洋?我覺得無奈。人們看見了光影下的折射,便自動命名為某種魚類,即便自己明白那只是胎記苔癬而不是閃閃鱗片。我覺得難過。其實誰也看不清對方,卻總是自以為地指責嘲諷,自以為站在岸上,卻不知自己的痛苦也是被同一個浪、同一個漩渦拉扯。

所以,該奮力一搏嗎?

有人大叫著快回來危險,有人冷冷地看著好戲,也有更多人事不關己,再大的波濤,距離遠了,也不過是輕晃一下。

其實我很害怕。害怕那海真的遼闊得無邊無際、害怕自己所認知的大海只是一小缸水、害怕自己其實無畏裸泳卻被他人目光鄙夷得羞愧。

我只是在泅泳。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