抉擇

那天在電梯裏遇到腹膜透析護理師,其實我有認人障礙,在醫院裡常常都覺得某人很眼熟,但想不起來是誰。她跟我打招呼,我也禮貌回應,但一眼被她發現我不確定她是哪位orz 直到她跟我提起了一個名字…很熟悉的名字,照顧了大半個月,灰藍色皮膚的病人…

她說,他後來過世了。因為他不想活了,不吃飯,放了鼻胃管就自己拔掉…

我沒細問,也不知如何開口,而電梯已經開門。


想起半年多前他住院時,家屬簽了DNR(放棄急救同意書),他失語症但意識清楚,還會自己拿鼻胃管要求灌食,獨居但仍有手足探視 ,住院期間狀況不好卻非不可逆 ,放了胸水、做了胃鏡,住過加護病房,後來好不容易平順出院。

在這之後,是什麼樣的故事?

有時總會開玩笑說,應該在身上刺青或先簽好一堆同意書(我要打血栓溶解劑,不要電擊壓胸…之類),免得到時無法表達意見。

誰能決定什麼才是最好的選擇?該選好死或是歹活?即使是意識清楚的病人卻往往是家屬簽字。

其實我看很開,但我以為DNR的精神是「善終」而非不作為。所以會為自己能做而沒做到的感覺懊悔,所以會對因為病人有DNR就便宜行事而生氣。只是,現實有許許多多是我們無法掌握的…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