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 黃金列車隨想

坐在黃金列車上,看著瑞士一望無際的山巒及湖水,天藍的色彩從天際暈開來,灰白的殘雪在蓊鬱的山頭,然後是更深一點的藍綠填滿了的湖水,綴以點點銀色的波光粼粼。牛馬散於翠綠的草間。一間間木造房子錯落在山與山之間,而森林就在鄰近。 這樣的生活環境,可以想像的悠閒鄉村。

也許,沒有我們在都市中的嘈雜紛擾,會令人更能享受自然及獨處;也許,沒有我們習慣於的方便熱鬧,會使人無聊發慌而不知所措。

我想,人類終究是習慣的動物。生活,在世界上這麼多地方,竟有著許多截然不同的定義。出生在台灣的我,如此習以為常的在這座小島過活。假使我生活在不同的國度又會造就怎樣的我?在馬拉威時,我驚訝於生存所需的簡樸;在英國時,我試著理解一種悠閒又拘謹的幽默;在印度時,我體會著生活所需要的掙扎及奮鬥…

身邊的一切似乎如此真實而遙遠。生命如此短暫,卻又長得讓人忘卻忽略許多真正重要的事物。我們習以為常,我們被生活的規律馴化。因為那一點的熟悉而感到安心,卻又因為那一些的不變感到焦慮。

有些本質卻難以改變。當面對最赤裸裸的挑戰時,或許我直覺的反應,依舊將會顯露出那個成長在福爾摩沙小島的我。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