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

我要回家了。回到小時侯長大的彰化的家。回到總會有人為你點一盞燈的家。

從考上台北的大學離家之後,總算不再是蜻蜓點水般地來去,這次是真的要長住一陣子了。心情上卻總是有些離不清的複雜。

再過幾日,便要搬離府城。一年的時光,也就這麼一眨眼的歲月。總有人問我,既不是南部人,又不是成大學生,為什麼要來到台南呢?我總笑著說,因為我想來南部看看,因為成大有校園很吸引人,因為我想要來感受台南的陽光和那歷史的餘味。現在想來,生命中的許多決定,都是被那些過往的經驗遺跡引導的,命中注定。

高中畢業,考完大考後只感覺一片虛脫。相較於媽媽的緊張,我連答案都懶得翻開。反正就這樣吧!成績出來一翻兩瞪眼,也不需要什麼落點分析。填志願也只覺得是個形式,雖然對於結果沒有差別,卻說不想填成大。

然後如預料中地上了台北。大學生活過了一兩年,我對於未來恐慌著,對於當下茫然著。於是去了非洲。或許,在那片無垠的天空之下、在人們口中的疾病飢餓之地,我會在那些黝黑的面容裡找到自己的天啟。很遺憾地沒有,卻是在那個時候,認識了一些成大的學生,台南的距離頓時親近許多。

後來開始自助旅行,一度遷徙到倫敦,回到台北,離開台北。不想在太過喧鬧的都市裡,又渴望著灰濛天空之後的陽光,於是來到台南。即便同在台灣,每個城市仍有著不同的味道。口味偏甜的台南小吃,到處蔓延的茶飲特調,南部腔的特有韻調,不夠嚴謹卻自有悠閒的交通路況,還有最近忽然注意到的躲在翠綠樹梢的紅燄燄鳳凰花。那是宣告著離別的火紅。

踅了這麼一大圈之後,近十年的歲月又即將回到了原點。對於這些年的生活有些不捨又有些倦怠。

休息一下也好,我對自己說著。

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