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 愛上旅行的理由

More about 愛上旅行的理由

愛上旅行的理由

一直很喜歡Janet!

每每看著「Fun台灣」,對著這麼一個又瘋又開朗、又美國又台灣的漂亮女孩,總是可以從不一樣的角度看到台灣之美。或許她的國台語仍有一種外國腔,但她親切的笑容卻不會令人感到有距離感,反而會忍不住笑著。

而她的活力和對旅行的熱愛,也可以從這本書中感受到。「這就是Janet啊!」或許閱讀的時候總會不由得這麼想著,然後在嘴角泛起微笑。

南非,號稱世界治安倒數第二的國家,先進卻又曾經充滿黑白矛盾的國家。我曾短暫地在過境時踏上這塊土地(然後一直很後悔沒有去看看野生動物園和好望角)。當時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接待我們的一個台灣女人,笑笑地說著她如何可以被搶時還和搶匪溝通,請搶匪留下她證件和電話,然後搶匪便開著「她的車」離去。這是我對南非的第一印象,從外表完全看不出來的治安很差。那些同樣有著整片玻璃窗的大樓、那些寬闊的道路,這個國家的背後,卻曾有著巨大的種族矛盾;佔了少數人口的白人曾經掌握了大多數的資源,也因此,當開放之後,許多的不平衡一一浮現;而被打壓許久的黑人們,一時之間獲得許多權力和金錢,卻也不那麼知道該如何使用掌控這樣的力量。

這些議題想來或許沈重,但在Janet的這本書中,卻不會被這樣的歷史背景所束縛。

她只是很單純地,用一種簡單而不帶色彩的眼光去旅行。欣賞著每一處的風光美景、看山看海,享受大自然的給予。珍惜每一刻偶然相遇的緣份,和每個旅途中碰到的人們真心交流,交換心情也交換微笑。像個孩子,什麼都如此新鮮吸引人、什麼都值得駐足瀏覽。於是每個扉頁,都可以繽紛而燦爛!

有些東西和感受,如果沒有一個人旅行過,或許是無法體會的。那種孤獨卻又心中盈滿人聲,隔離卻也融入。 走走、停停、走走。

我想有些部分也的確是像Janet所說的那樣,一個旅人,有著女人身份的旅人,某些時候更能體會到各個地方的溫柔。人和人相處溝通,可以簡單明瞭得不需要言語。

喜歡旅行,讓自己一直處於準備出發的狀態。

然後,在世界裡享受流浪。

 

PS. 最近到高雄玩兒,在坐火車的回程途中,睡醒過了竹南後,隔壁的阿姨一直想跟我聊天(其實都是她說我聽),然後她堅持要我把這箱柚子帶回家!雖然這樣的人情味兒有些「沈重」,但這些旅途中的小插曲,有時回憶起來,反而是最鮮明的印象。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