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

以前,我也寫過關於「相信」的blog
我說,我相信很多事情,而很多事情到最後我相信是因為我不想懷疑。

人都會想要保護自己。
你說了,我就相信。
我不是傻子,有的時候,還是會有那麼一絲絲的疑慮。
但是,我不想懷疑。所以,我相信。


時間總會讓事情揭露出真相的。
我很想要相信每一個人,很想要相信人性本善。
可是,一個謊有時要用更多的謊去成就。
可是,有時我還是會發現那些我相信的人們對我說謊。
可是,我還是會為此難過。

其實很多小小的線索或破綻我都知道的。
只是我真的真的不想懷疑。所以不想去探討,所以相信。
所以,讓我真的可以相信好嗎?
「成為值得被信任的人」好像沒那麼被人在乎是嗎?
但我在乎呀!

《小王子》裡有這麼一段:


小王子:你是誰?你看起來真好看!

狐狸:我是狐狸。

小王子:來跟我玩,我不快樂。狐狸:我不能跟你玩,我還沒被馴養。
小王子:喔!拜託你…但什麼是「馴養」啊?

狐狸:你不住這裡嗎?那你在找什麼?

小王子:我在找人類..什麼是「馴養」啊?

狐狸:人類?這很困擾咧,他們有槍,還會傷人。而且他們也捕雞,這是他們唯一的興趣.你是在找雞嗎?

小王子:不是,我在找朋友。「馴養」是什麼意思啊?

狐狸:馴養是常被忽略的動作。意思是建立「關係」。

小王子:建立關係?

狐狸:是啊,就是那樣。對我來說你跟成千上萬的小男孩都一樣,只是個小男孩;我不需要你,你也不需要我。對你來說我就跟成千上萬的狐狸沒兩樣。可是如果一旦你「馴養」了我,我們將會需要彼此,對我來說你會是這世上的唯一,對你,我也是世上唯一…

小王子:我開始有一點點懂了…可是我想有一朵花,她己經「馴養」我了。
**
狐狸:我的生活非常無聊,我捉雞,人類捉我。所有的雞看起來都一樣,所有的人類看起來也都一樣。這是很自然的情形,我感到挺煩悶的。但假如你「馴養」我了,那將會像陽光照耀我的人生。我將會知道你的腳步聲與其他腳步聲的不同,其他腳步聲會讓我趕緊躲到地下去,但你的腳步聲卻會像音樂似的喚起我,讓我離開洞穴.
狐狸:你看那遠處的麥田,我不吃麵包的;對我來說麥子一點用處也沒,麥田也是一樣。但如果你「馴養」了我,那金黃色的麥田,就會讓我想起你頭髮的顏色,我將想起你,我也將愛上聆聽麥田上的風聲。 狐狸:所以,請你「馴養」我。

小王子:我想啊,非常想。可是我沒時間了,我得找朋友,而且我還要好多事要去了解。

狐狸:你唯一所要了解的就是「馴養」。人類是沒有足夠的時間了解所有的事的。他們在商店購買任何東西,可是卻買不了友誼,他們也不再需要友誼了。所以如果你需要朋友,那就「馴養」我吧。

小王子:我要怎麼做才能「馴養」你呢?

狐狸:你要很有耐心,首先你要坐在離我有點距離的地方,就像這樣,在草地上。我會像站在街角看你般,而你一句話也沒說。語言啊!是所有有誤解的來源。還有你每天都要離我近一點,每天…
狐狸:你最好每天都在同一個時間回來。比如你都在下午四點來,但我在下午三點的時候,就會開始快樂了起來,因為時間愈來愈逼近,我會變得愈來愈快樂。到了四點我會緊張的活踫亂跳,告訴你我有多快樂。可是如果你隨時都會來,我的心就不會準備為你感到喜悅…這就像是進行一場儀式般…

小王子:什麼是「儀式」?

狐狸:那也是常被忽略的動作。「儀式」就是讓每一天看起來不同於每一天,每小時不同與每小時。比如說,在獵人之中,星期四他們跟村子裡的女孩跳舞,對我來說星期四就是很棒的一天,我可以在葡萄園裡散步;但如果獵人們隨時都在跳舞,日子就每天都一樣,那我就沒假期可言了。

於是小王子馴養了狐狸。

狐狸:喔!我要哭了。

小王子:那是你的錯,我從來都不想你受傷的,但你要我馴養你…

狐狸:是啊,沒錯。

小王子:可是你要哭了。

狐狸:是啊,沒錯。

小王子:「馴養」對你一點好處都沒有。

狐狸:不,它對我是好的。因為我會想起麥田的顏色。
狐狸:走吧,再去看看玫瑰。你將會了解你的玫瑰是世上獨一無二的。然後再回來跟我說再見,我會告訴你一個秘密,做為禮物。
**
狐狸:再見了。我要給你的禮物,只是一個很簡單的秘密,那就是「只有用心才能真正地看清楚,本質上的東西眼睛是看不見的. It is only with the heart that one can see rightly; what is essential is invisible to the eye.」

小王子:什麼是本質上的?什麼是眼睛看不見的?

狐狸:你己經為你的玫瑰浪費太多時間了,就因為她對你是重要的。

小王子:我為我的玫瑰浪費太多時間了…

狐狸:人類己經忘記了這個道理,但你千萬別忘了。你要對你所馴養的負責,永遠地.你要對你的玫瑰負責…

小王子:我要對我的玫瑰負責…

一旦被馴養了,就有流淚的危險。

我所相信的永遠,就是家人和巫婆。
人和人的緣份是有限的,終有一天會緣盡。
有的時候,我其實很想要和人保持距離。
不要太過,離別時就比較不會難過。
而是不是不要太相信,失望時就比較不會傷心?

可是我還是固執而且任性地想要去相信呀!
因為不相信的話,還會剩下些什麼呢?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