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 燕子

作者: 朱少麟
出版社:九歌
出版日期:2005/08/15



高中時,讀了朱少麟的《傷心咖啡店之歌》,因為喜歡,所以後來也讀了《燕子》。然後是《地底三萬呎》。當時,三本之中,最喜歡的是《地底三萬呎》,最不喜歡的則是《燕子》。總覺得書中主角阿芳鬱悶地無趣。

《燕子》卻是我大學一同參加現代舞社的室友很喜歡的一本書。我們一起跳舞,她比我認真多了!充其量,我只是活動活動筋骨吧!我還記得她說出《燕子》中的名句:「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隻燕子。」時,當下眼裡的光彩。但我不懂。朱少麟的小說裡,我最有感觸的是《地底三萬呎》中「The eternal flight of myself from myself.」

一樣是飛翔,但那隻燕子是什麼?在哪裡?如何展翅?我想像不出來。

最近,因緣際會,又去跳舞。

本來就不是手腳靈活之人,歲月增長,體力更加衰敗。唯一有進步的,大概是對於自己能力的認知。以前只是努力地擺出追隨他人肢體腳步,不管好壞。現在,較知道自己的極限和控制。很多我做不到,有些我以前做得到的現在也做不到了!我的腦袋比從前更知道怎麼做。我知道這個踢腿的重點細節、我知道這個跳躍的步伐應用。只是,心有餘而力不足。

回家開始看Youtube上的舞,看訪談。

然後,突然很想再看一次《燕子》。

這一次,我看得頻頻拭淚。可能是生活歷練。第一次看《燕子》時,還太年輕。人生才要起飛的時候,有著太多的單純和大無畏。目光狹窄但直接。心中還有許多的理所當然。

所以《燕子》裡的阿芳到底在掙扎什麼?在追尋什麼?我看不懂。

如果喜歡跳舞,為何不卯起全力去跳。如果不喜歡跳舞,又為何要硬撐著放不下?

「無病呻吟」我聯想起多年後另一個朋友看完《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的評語。生活平順不夠嗎?為何總是要覺得有志難伸,為何要在平靜之中掀起波濤?

可是人總是這麼矛盾,不滿足卻又往往不夠勇敢。

有的越多,放手和拾起一樣需要智慧和勇氣。不知何時開始,不再去作著好大又不切實際的夢。以為自己是開始學會接受自己,開始學會腳踏實地。但也總是徬徨著自己的路正確嗎?

人生漸漸走入成熟期,該是發展收穫的時刻?人生好短。小時候覺得還有好多好多時間可以揮霍、可以去追尋自己。長大後,卻在努力跨過一個個關卡後迷惘。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隻燕子。」

或許吧!即便型態模糊,還是會感覺撲翅。


#假如走走停停看看 #閱讀心得 #讀後感 #朱少麟

留言

熱門文章